##EasyReadMore##

中文閱讀報告-愛的教育

中文書名: 愛的教育
原文書名: Cuore
書籍作者: 艾德蒙多狄亞米契斯
書籍編譯者: 康華倫
出版單位: 希代書版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年月: 1996年5月
版  次: 初版
一●相關書訊:
<愛的教育>這本書的主角是一位名叫安利柯的小男孩,他在剛升上四年級時,開始以「日記」的方式記錄他這一學期與他父母以及學校的同學、老師等等,所發生的種種事情,而這些事情,總是教了他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。
另外,除了日記,他們學校每個月都會給他們一篇發人省思的小故事,讓他們研讀並相互討論,了解故事的意義。然而,這些故事其大多都是在敘述小孩們勇敢面對困難、艱困的英勇事蹟。
書中還有許多無法用言語寫出來的「愛」,它讓安利柯從一個不禮貌小孩變成了時時為別人著想的人。帶給我們深遠的感動與感受,使人生充滿希望與榮耀。

二●內容摘錄:
1.上流社會就好比是將軍,下流階級就好比是士兵。社會和軍隊一樣,士兵並不比將軍卑下,貴賤在能力並不在於薪俸,在勇氣並不在於階級。若真要細論,那士兵與勞動者所受的報酬愈少就愈形可貴。(p279)
2.真正的友情不應該只是被動的等待,而應該是勇敢的表達,唯有如此,才能到處都有朋友。(p279)
3.學校就像媽媽,安利柯,他從我懷中把我接過去時,你差不多還不會講話。現在,他將你造就成一個強壯健康、善良勤勉的少年還給了我。我該怎樣感謝呢?(p366)
4.親愛的孩子,爸爸除了慈愛的態度以外,其實他把一切不好的東西都隱藏了。你知道嗎?(p346)

三●我的觀點:
<愛的教育>是本值得讓人一看在看、百看不厭的「世界名著」。作者亞米契斯
僅藉由一位四年級的小學生,一學期的日記裡,就記錄了一篇篇用言語說不來的「愛」,像是父母那種親情的愛,還有同學們的友愛…...等,不同的愛,都有不同的感受,彷彿告訴我們要多多留意週遭生活的點點滴滴!

此外,書中還有令我愛不釋手的「每月故事」,每一則故事都含了不同感人的意義,使讀完這本的我,印象深刻。例如:「少年愛國者」描寫一位貧窮的小男孩,他堅持不拿罵他國家壞話人的錢,而寧願餓死;「少年鼓手」描寫一個戰爭背景,有一位少年,為了替他國家爭取救兵,而不幸被敵國射傷,但,他還是忍著痛,把救兵找來,最後他的國家大勝,不過,也因此失去了一位偉大的英雄;「千里尋母」是敘述一位為了找媽媽的小孩,不論經過了許多艱難的路程和考驗,他始終不放棄找他媽媽的決心,最後,終於找到了母親,也讓原本要放棄生命的媽媽接受了手術,使他們母子兩人又生活在一起;「少年筆耕」描寫小孩為了減輕他爸爸的辛勞和家中的負擔,每天等到他爸爸睡著後,偷偷幫他爸爸工作賺錢,生活漸漸的好轉一些,但,也因此使他功課、成績退步,令他爸爸十分生氣並引起一些責罵,他雖然很難過,但他還是無怨無悔的繼續幫忙賺錢,直到有一天晚上,他爸爸終於知道了真相,並諒解和疼惜小孩的孝順,也使我心中為那個小孩心痛的大石頭放下,裡面還有很多的「每月故事」每篇故事都讓人,感同身受,感動不已。

另外,他爸媽的小紙條,也是讓他學習到做人處世的一大功成,每一段話,句句都流露出真誠的情感,以及,對安利柯不好的言行舉止做勸導和糾正。集合這些小紙條的大意,我覺得都是在說,要懂得為別人著想,懂得身在別人的處境,時時「將心比心」這樣才會得到大家的愛。

日記裡,安利柯提到了許多同學和老師,每個人的生活背景和個性都不相同。有像褓姆般的老師;有常常保護弱小的甘倫;有品學兼優卻不驕傲的班長-戴洛克:有喜歡逗人笑的小石匠;有身體不好,常遭人戲弄,但努力向上的那利;有惡形一大堆,常欺負他人的伍藍…等。這些活潑生動的人物,好似代表著週遭的人們和生活背景。

我覺得我和這本書的主角安利柯很像,雖然不夠用功、不夠聰明、常會犯錯又喜歡抱怨,但是我也會像他一樣,會從週遭的人、事、物學習各方面的知識,了解不同得道理。

<心>Cuore是這本書的原名,我想這原名書名和中文書名,應該是告訴我們要「凡事要用愛去善待,凡事要用心去看世界」。只要細細咀嚼這本書中每一句,就能學到許多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