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中文閱讀報告-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

中文書名: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
原文書名: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
書籍作者: Mitch Albom
書籍編譯者: 栗筱雯
出版單位: 大塊
出版年月: 2004 年 10 月 27
版  次: 初版
一●相關書訊:
作者米奇‧艾爾邦 (Mitch Albom)繼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最新力作,是獻給所有認為自己來到人間並沒有什麼意義的人。故事描寫一個在遊樂園裡的老工人艾迪,也是米奇的舅舅,自從退伍以後就困在家鄉,每天重複一樣的工作。他認為自己被命運綁住,他認為自己的人生是被沈默卻又暴躁的父親害了。他待在這個海灘小鎮,孤單一人。他只剩下回憶。在83歲生日這一天,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了命,進了天堂。在天堂裡,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。這五個人逐一對他說出自己的故事,以及他們是什麼時候在人間與艾迪相遇。艾迪逐漸恍然大悟:原來,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;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,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,產生交集。

二●內容摘錄:
大家在「露比碼頭」裡排隊-這裡也像某個地方一樣有人在排隊:每一行有五個人等待著,帶著五段不同的回憶,等待一個名叫艾美或安妮的小女孩,等待她長大成人,走入愛情,增添歲數,離開人世,最後再解答她的疑惑-為什麼她會活在人世間,她活著又是為了什麼理由。在那個隊伍之中,現在多了一個留著鬍鬚的老先生,他頭戴亞麻便帽,鼻子彎曲變形,他等在一個叫做「星塵快艇」的地方,準備說出屬於他那一環的天堂秘密:每一個人都會對另一個人造成影響,另一個人又對其他人造成影響,這整個世界充滿了故事,然而所有的故事共同串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。(p.154)

三●我的觀點:
人的一生,或平凡、或激昂、或悲慘,或許你認為你的人生,就單純只是你的人生,可是實際上,人生像是埋在土裡的樹根,又如海中的漁網般,遙遠的伸向八方而又結實的與其他人的生命緊緊、相連環環相扣。一點小小的動作,便會牽動無數人的一生,或許你正因為鼻子癢而打了個小小的噴嚏,卻使得某人從死亡邊緣逃了出來,然後一生幸福。這不是電影的戲碼,仔細想想,萬里外的某人,或千年前的某人的某些動作,而造成了昨日的我們、今日的我們以及明日的我們。我深深相信著「蝴蝶效應」理論的偉大-在北非一雙輕巧振動的美麗翅膀,引起了千里外北美的一場大風暴,想想是多麼不可思議,只因為渺小到可以忽略的數字改變了。就像電影「蝴蝶效應」裡,男主角伊凡極力想改變變調的人生,但總是在彌補完過去的某個錯誤後,得到了完完全全不同的一生,破碎和毀滅。但在幾經曲折後,男主角終於明白了,即使生命變了調,順著走下去才是最好的選擇。人的一生不可能是完美的,因為其中的變因太多了,他人的一舉一動都瞬間改變著我們的未來,即使我們有所作為,速度還是趕不上那繁如星數的變因對我們的影響。所以,抬頭挺胸順著走下去,才是面對人生的不二法門,其中包含著變和不變。書中艾迪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中,遊樂園的女主人露比改變了艾迪的人生,而艾迪又改變了藍膚人、妻子、小隊長和塔拉的命運,我們所看到的只是艾迪生命中的一小環,或許那個被艾迪從死神手中拯救出的小女孩,正改變著全球六十億人的一切。就像書的封底所說「你能活著,也許是因為有另一人為你而死去。你來到這裡,也許是因為有些人等你為他們帶來意義。」對於我現在完善的人生,真的必須感謝那千千萬萬與我擦肩的人們,和那些千千萬萬沒有和我擦肩的人們。或許有人正對我的人生營造美好的康莊大道,也許有人正蠶食鯨吞著我的未來,至少我還過的很幸福,我正在走我的路。

我們大家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的過著日子,誰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。雖然這個觀念早已是老生常談,但直到看完此書,我才有真正深刻的體悟,生命是如此無常。或許當我闔上某本書的那一刻,我就因為某些事故而死去,又或許我會健健康康的活著下一秒。並不是躺在病床上的人,才是要踏進棺材的人,而是每個人的脖子,都正架著死神那亮晃晃的鐮刀。書的封底說「取消的那班飛機出了事,是誰遞補了你的位置?啊,人與人之間的種種缺陷和無理,應該如何釋懷?」世界唯一不變的事,就是世界一直在變,而且是瞬息萬變。在一吸一吐間,有多少人像藍膚人般,為了閃躲街上撿球的孩童,喪命了;有多少人像艾迪的妻子,為了小小的酒瓶,喪命了;有多少人像塔拉,為了躲避無謂的征戰,喪命了;有多少人像小隊長般,犧牲了自己,喪命了。或許在我們真正付出過後,我們才會明瞭。

天堂,米奇改變了一般人對天堂的想法,在上面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重新輪迴相同的生命,遇到五個不同的的人,作五份不同的功課來重新認識自己和周遭。原來,我們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;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,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。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,我們來到人間,是為了與別人相遇。天堂,只是個場所,不一定要上了天堂才可以了解自己,任何時刻都可以。把握當下,重省自己,是我看完這本書後的功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