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中文閱讀報告-畫圈圈的女孩

中文書名:       畫圈圈的女孩
原文書名:    
書籍作者:     陳益綜
書籍編譯者:    
出版單位:     桔子工作室
出版年月:     2006年01月04日
版  次:     初版版
一●相關書訊:
本書故事的主角是個國中女生,一直有憂鬱的傾向卻沒有人知道,直到母親在半年前因病過世,各種的不適應狀況紛紛出現,這才引起大人們的注意。
自從媽媽離開後,她在心裡畫起一個又一個的圈圈,把自己隱藏在圈圈裡,同時也把所有的愛都擋在圈圈之外。
媽媽過世的打擊、同學異樣的冷語與眼光,不斷將她逼向孤獨、陰暗的牆角,無法控制的不快樂也緊緊跟隨著她,她無助的嘶吼著,只能靠武裝與反擊來保護自己,卻也把自己逼向更無力面對的處境。

二●內容摘錄:
過去的時間與記憶,好像下雨天裡穿在身上的雨衣,又重又麻煩,但我沒有辦法脫掉,因為那是我對抗外面惡劣環境的最後防備了。<p.46>
我會堅強的活著,像吹不倒的大樹一樣,但我多希望妳是可以灌溉我的養分和露水,這樣我就不會孤單了。<p.46>
她的聲音因為悲傷而哽咽著,低下頭來不敢再讓上方的人看見她的眼睛,眼淚從她溫柔的眼框裡不斷的流出來,那股悲傷的力量如此巨大,似乎就要擊毀這個空間。<p.184>
剛洗過澡,身子還暖暖的,站在開著窗的前面不覺得冷,身子雖然單薄,但內心堅強,因此擋的住寒流的侵襲。<p.194>

三●我的觀點:
在我國中時也有類似的情形,在學校常常被同儕排擠、被罵、被嘲笑,回家後也只是關在自己的房間,從外觀看起來我是在看書,其實我ㄧ個字也沒看進去,成績也開始變差,家長也不讓我和朋友出去,怕我的成績會越來越差,她常常說:「別人成績好可以出去玩,妳成績那麼差憑什麼出去。」於是就習慣了推掉別人的邀請,也因此之後就很少人約我出去,就時常把自己關在家裡。
學校老師發現我的情形,希望我能去輔導室,她已經跟輔導室的老師說好了,只要我午休時過去就好。在過去輔導室的路上,我的心裡在想:「我真的生病了嗎?我還有救嗎?我真的得憂鬱症了嗎?我會不會去自殺?……」到了輔導室,老師問我:「是不是導師叫你來的?」我點點頭,然後他帶我去一個小房間的門口,接著說:「脫了鞋就可以進去了,有個校外的女老師在裡面等妳。」她叫我坐下,接著自我介紹。
她並不是老師,只是個大學生,她問了我許多問題,但是感覺起來像是在聊天。
她也有問我:「妳是不是常常不快樂?覺得自己身邊的人都不關心妳?覺得沒有人能了解妳?妳會告訴朋友自己的心事嗎?……」她的問題一個一個的問我,等著我回答,而且一定要回答,即使是短短的幾個字也沒關係。之後我發現,每次去輔導室之前我都很期待,在那時候我是最開心、最快樂的,因為在當下我才覺得有人懂我、有人肯聽我說話。
到了國三課業壓力越來越大,我去補習,補習班有兩位同班的女同學,也因此和兩位同學關係越來越好,從此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。壓力雖然大,但是,有朋友在身邊的感覺真好。心情一天比一天好,還有朋友的鼓勵與支持,我覺得好幸福。這本書的內容,心有戚戚焉。我懂云華的心情。
現在這個講求快速的社會,生活緊張快速很容易讓人會感覺到莫大的壓力,憂鬱症就如同我們在街上看到的便利商店一樣平常,大家應該要警覺到週遭的朋友或親人,改天也可能會受到這種壓力折磨。一般人的成長過程中,大多數的人在經歷青春期多多少少都會有憂鬱的情緒產生,讀書壓力、人際關係、情感問題、家庭互動,就算只是一個年紀小小的國中生也可能會有憂鬱的情況產生,慢慢的累積,日積月累,到了憂鬱症真正發作了也不知道,更不要說會有人伸出援手,適時的出現幫助。
這本有關憂鬱症的小說,讓我學會如何幫助身邊不快樂的人,為他們伸出援手、為他們加油打氣!使他們的笑容再度綻放,更讓我知道,當我有煩惱、有委屈時懂得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出來,不要一直壓抑在心裡,將自己的心情向朋友或家人訴說、睡一覺或痛快的哭一哭也不錯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