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中文閱讀報告-罕見天使:玉欣的故事

中文書名:       罕見天使:玉欣的故事
原文書名:    
書籍作者:     楊玉欣/口述,趙妍如/整理
書籍編譯者:    
出版單位:     正中書局
出版年月:     2001年01月01日
版  次:     初版
一●相關書訊:
本書由作者口述後,再經過整理者整理而出的,她出生在一個相當平凡的家庭,但19歲那年,可說是她人生的轉捩點,因為在19歲那年確實罹患了『三好氏遠端肌肉無力症』,而這種病,通常是在20歲左右發病,以小腿後側最早出現無力與萎縮,患者爬樓梯及用腳尖站立的動作有困難,而漸漸的大腿也會出現無力,因為如此作者必須坐在輪椅上,以輪椅代步,但是作者沒有浪費剩下生命,而是將她的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,只要還能夠關心別人,就趕緊去做,她什麼都不怕,就怕時間會來不及。

二●內容摘錄:
<1>:我把每一天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,只要還能去關心別人,就趕快去做,抱著『紀念』的心情去體會『做』的感覺,快快樂樂的度完我的一生。(序)
<2>:對於傷害我們的人,我們除了從中得到教訓之外,更應該有更深的反省。(118)
<3>:活得輕鬆,已經是難能可貴了。(159)
<4>:能走的,要為不能走的多走;能說的,要為不能說的人多說。(172)
<5>:很多人等著我們去關心,我們只要有能力,就一定要趕快去做。(188)

三●我的觀點:
其實我並不是看完了書才知道楊玉欣的,而是之前就已經有在電視上面看過她對於生命的一些看法,就在當時,已經對她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,她,是出生在一個相當平凡的家庭,但因為基因的缺陷,使她得了與別人不同的罕見疾病,因此人家給她一個稱謂為『罕見天使』,也就是這本書的書名,而這本書是因為在一個因緣際會下而得以出版的,她在『學友會』2000年的公益活動會場上,遇見了正中書局的蔡總編輯,對她說:『玉欣,看到妳,真的無法相信妳正承受著如此嚴重病魔的折磨,因為你的表現已經超過了一般病人的最大能耐,我想將這個感人的故事出版成書,將妳熱愛生命的毅力與大家分享,不知妳願不願意?』,而這本書因而就此出版了,她在這本書內有講到她對於生命的一些看法,以及她一些令人感動的故事,而我最令我感動的就是她生病後,竟然不是像一般人去怨天怨地,怪東怪西的,而是將她所剩的餘力,投注在『善』,包含很多,如做公益、或者是幫其他的病友加油,而她從19歲開始發病到現在,期間她已經看過了上百次的醫生,試過了各種不同的方法治療,都不能使病情好轉或穩定下來,但是她知道,隨著病情一天天的惡化,她將會越來越不能夠走動、不能夠拿東西,到了最後,連自己都不能夠照顧自己了,因此,她將每一天,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在珍惜,只要還能夠『做』,就趕緊去做,抱著紀念的心情去體會『做』的感覺,快快樂樂的度完一生,而她這種將每一天,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在珍惜的精神,實在不禁讓我想,她到底是以何等無畏的精神去面對不確定的生命未來呢?這是我們這種正常人無法去想像的。不是嗎?而當一個人,患了這種的病痛,還能夠像作者一樣,仍然擁有寬闊的胸襟,去『愛』人、幫助別人,換做是我們,行嗎?辦的到嗎?我想,應該是辦不到吧!雖然辦不到,但是她的精神仍然值得我們去追隨呢!作者對於音樂有著相對的熱愛與堅持,她相信在音樂的領域當中,可以找到使生命延續的可能,唯有樂觀進取才會有希望,迎接未來的每日署光。現今社會有誰能夠有如此樂觀想法呢?每天打開電視不是誰誰誰自殺,就是誰誰誰有憂鬱症,看久了都會有悲觀情緒產生,從來都沒有人能夠把生命活得精采活得充實,把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,把做不到的事,盡自己的力量而把它做好。唯有改變自身的想法,才會發現其實”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”所遭遇的事並不是最壞的,要永遠抱持著希望夢想,讓愛我的人與我愛的人都能因為這世界的溫情、善念,而使我們社會能明天比今天更美好更熱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