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中文閱讀報告-欣賞別人肯定自己

中文書名: 欣賞別人肯定自己
原文書名: 欣賞別人肯定自己
書籍作者: 楊小雲
書籍編譯者:
出版單位: 健行
出版年月: 1994年03月10日
版  次: 初版
一●相關書訊:
世界上的人如此之多,每個人所擁有的特質、技能也都各有不同,如何『欣賞別人、肯定自己』,我覺得這個很重要。在我們的生活週遭,有許多不同的人、許多的各行各業,每個人都努力且認真的在過生活、做自己該做的職責,都令我覺得佩服。『別人能而我不能的才情』,我也覺得佩服,也正因為自己『能』的部份比較少,所以佩服的範圍也就很大,在佩服之餘,所引發出讚嘆,而在讚嘆中,所領略到欣賞的樂趣,那對我來說,也是一種特別的快樂。

二●內容摘錄:
有人說,當老天爺為你關上這扇門時,必為你打開另一扇窗(目盲的人,聽覺和音感特別敏銳)。當我們欣賞別人走進大門欣賞風景時,別忘記別人卻看不到我窗外的世界。當我們羨慕別人事業飛黃騰達時,別忘了我們擁有別人所沒有的知識與內涵。別人美麗且多金,我們卻擁有與生俱來的善良本質,這樣的天性能為我們贏得許多金錢也買不到的信任、友誼....,當我們懂得欣賞別人,其實也正是肯定徹底的認識自己、肯定自己。(p.24)
『誠於中,形於外』,一個從內心肯定自己本質和成就的人,顯現於外的就是端莊與美麗,充滿自信,散放高貴的氣質與雍容大度。(p.24)

三●我的觀點:
看到會繪畫的人,覺得他們好厲害;看見會拉小提琴的人,覺得好了不起;看雕像、捏麵人的師父,覺得他們好了不起,每天都有一些了不起人或事,令我覺得佩服,在我看來,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了不起來的地方,也都有特別之處,問題就在於你是否有細心去觀察、去發現、去體會。『別人能,我不能』,是一種當然的現象,就好像一件再好的事情,也一定有它的好跟壞一樣。其實一點也不用覺得自卑,更不用覺得丟臉!每個人都有能的部分,當然也有不能的部分;重點不是在於別人擁有什麼,而是在於我們自己擁有什麼,因為別人是別人,自己是自己,是兩個完全不同且獨一無二的個體,又怎麼可能會相同呢?也就是因為有許多的差異存在,才會使得這個世界有許多不同的樣貌,充滿了繽紛絢麗、多采多姿!『欣賞』其實是一種很高的樂趣,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,別人處理事情的方法、態度,別人的美麗裝扮,靈敏的反應,果決的判斷能力,都是很值得我們去欣賞、去參考學習的,而且欣賞別人也可讓自己感到快樂,再說,別人好,並不一定表示自己不好呀。
讚美別人,也只會彰顯自己的大度,並不會因此而貶低自己,就好像一個人到處說別人的壞話,卻沒有因此而彰顯那個人的光彩,反而突顯那個人的幼稚一樣,但是我覺得台灣人對於讚美、欣賞、鼓勵的話,好像都比較難得說出口,這是為什麼呢?『施比受更有福』,小小的一句話對於一個人都會有很大的作用,也許還能讓人開心一整天,何樂而不為呢?千萬不要吝於給予別人稱讚呀!而且現在擁有說話的機會卻不說,對於那些想說卻不能說出口的啞巴而言,是多麼的浪費且不懂珍惜的一種行為呀!與其浪費時間與心力去批評、去嫉妒,不如將那些心力拿去欣賞、讚美、學習、改進自己!我覺得在世界上,每個人真的都是獨一無二的,天生我才必有用,真的!現在的自己,也許什麼都還不是,也都還不夠好,尤其是在面對比自己更厲害、更漂亮、夠聰明的人時,更會感到自卑,覺得難過,但是,每個人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特質,是別人所沒有的,那些特質可都是自己的寶物哦!又可能,自己還沒挖掘到屬於自己的寶物,也別太緊張,花時間,一點一滴的去發掘、去培養、去學習、去努力,要想成為怎樣的人,首先就得朝那個方向去做,付出多少,就能夠得到多少,正所謂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,任何一個人的成就都是一點一滴去換來的,絕非一朝一夕就能夠得到,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想要從別人那裡得到肯定、欣賞,就得先從自己開始做好給別人看,否則說再多也是沒有用的,所以,我們應該要好好省思,多認真思考,多花時間充實自己,讓自己的智慧及知識更加豐富,思想更有內涵,使自己處於最佳狀況,機會來臨時來能將自己發揮的淋漓盡致,做個成功的人。
這世界上的每個人真的都是獨一無二的,每個人都是最特別也最與眾不同的,也都有自己的生存價值,大公司的董事長有他的價值,清潔工一樣有他的存在價值,這個世界就是有不同許多的人,才能夠均衡發展,否則每個人都一樣,那豈不是很恐怖?一個人除了你自己以外,沒有任何人能夠否定甚至是輕視你,不過,如果你放棄了自己,那麼,就真的很難讓旁人不否定及輕視你了!所以,只有喜歡自己的人,才會被別人所喜歡,想要別人肯定你,當然就要做給人家看,不要光說不練,因為那樣根本就不足以代表什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