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中文閱讀報告-第21頁

中文書名:       第21頁
原文書名:    
書籍作者:     李家同
書籍編譯者:    
出版單位:     九歌
出版年月:     2006年01月16日
版  次:     初版版
一●相關書訊:
繼<<讓高橋倒下吧>>與<<鐘聲又再響起>>之後,李家同教授又一感人散文力作!
精緻動人的「愛之書」,李家同妙筆寫出的動人12篇精彩故事,有他對弱勢孩童的疼惜、社會的期待、生命的感恩、傳遞美善訊息,更有存在你我周遭較易被忽略的愛與溫馨。娓娓道來,如同一位慈祥睿智的長者,為我們訴說人世間最美的語言,牽動每個至情的心靈,喚起心中的真與善。
每篇故事搭配由名插畫家恩佐精心繪製的彩色圖畫,獨一無二,典雅脫俗。

二●內容摘錄:
如果我們成天想到自己如何厲害,會越來越驕傲,越來越沒有同情心。如果我們成天假想自己非常不幸,我們就會變得謙卑而又有同情心。(P.27)
心靈上的平安不是白白地能得到的,只有真心愛人的人,才能擁有它。(P.39)
這種不幸的人一定早已存在的,只是他的世界中,沒有這種人,也許他曾經在街上看到過,但是他對這種人毫不關心……(P.103)

三●我的觀點:
一位老教授在臨終前,依然牽掛著學生,不忘當教師的精神,教完學生第二十一頁,這樣的老師令人尊敬;一位學生能聽從老師的尊尊教誨,學有精專,坦坦蕩蕩的過日子,這樣的學生令人驕傲;一位在希望與榮耀中成長的富家子弟,不驕傲自大,不誇耀財富,明白人間疾苦,懂得將心比心,更重要的是,把繼承的所有遺產捐贈給需要的人,這樣的少年令人欽佩;一位女人選擇當修女,服務人群,付諸行動幫助弱小,關懷孩童,扮演著母親發揮母愛,也因此許多小孩有了母愛,她的一生都奉獻於此,這樣的女人令人動容。

「其實我從來就弄不清生命的意義,但我知道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,任何人只要肯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別人,都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的,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,要過有意義的生活,卻不是難事。」瑪麗修女說了這段話,讓我有深刻的體驗與想法。什麼是生命的意義?難道不荒廢地度過日子,好好的善用時間,珍惜每一分每一秒,讓自己天天都能過得充實且美好,這就是答案嗎?其實生命的意義,每個人一生都在摸索,為自己活著尋找一個理由,每個人對生命意義的答案都不同,對瑪麗修女而言,有意義的生活就是她的答案,那你呢?找到你的答案了嗎?

夏雨雨人、日行一善、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、、、等,這些耳熟能詳的話,聽起來雖然很簡單,可是做起來難啊!像那些只會嘴上說說的,街上比比皆是,而能真正付諸行動的,卻少之又少。世界上有許多人需要他人的幫助,哪怕我們所能提供的幫助,不及他們所需要的百分之一,我們也不要吝嗇給予,能付出多少心力,就付出多少,所謂聚少成多,如果我們每一個人,都能把自己心裡圍築的高牆倒下,願意多幫助他人,也能持之以恆,我相信因果循環,到了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,也能夠適時地獲得別人的幫助,這不是一種報酬的心態,而是希望我們的世界能夠多一點愛,多一點溫暖。

這些故事都是確確實實存在的,並不是憑空想像的,每篇故事都使我們發人深省,有對社會的關懷、對生命的感恩、對心靈的平安,對人的慈愛之心,這些不同感人與溫馨之處,都深深地牽動大家心靈深處,作者用這本書傳遞著訊息,讓我們與書中的主角們,一起體會,一起感動,一起落淚,一起喚起大家心中的「真善美」。

有時候,人往往會有這種「自己是多麼的不幸」的想法,其實不是這樣的,如果你能睜大眼睛去看,用心去聽,你就會發現還有比你更慘、更不幸的人,這時你就會明白你有多幸運、多幸福的。多注意你的週遭吧!或許有人需要你伸出援手,或許有人需要你的關懷,多分享愛給別人,那麼你會感到更幸福的。